Tuesday, June 24, 2008

[Team02]Contextmapping workshop (day1)

經過早上曲折的過程,到達Openlab後,第一件事竟然就是問我們How you got here?我是如何來到這裡的?那不就等於要把我們心酸的過程描述一遍嗎?後來跟別人討論之後才發現,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很多面向,大家思考的方向也不盡相同,因為我們剛經歷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過程,所以直接反應就是把剛剛的過程描述下來。另外,在我們討論訂定問題的時候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因為要如何將問題問清楚,而且與我們的核心議題是密切相關,是值得學習與思考的部分。

這次workshop是我第一次參加workshop竟然還被點名說明自己的板子第一次在老外面前說英文對我來說是一段難忘的經驗,教授講的很慢,真的相當感謝教授很清楚且很仔細的說明。從這次經驗來看,我必需要好好加強我的口說了,這過程中很想多講幾句話,但在表達上還相當困難。明天就將要結束了希望我能好好活用這次workshpop的內在設計上,教授教導許多很直接且相當容易執行的方法,讓我對使用者觀察這類方式有些許改觀,因為先前也有執行過類似的方法,但始終覺得讓使用者自行記錄與表達是相當困難,這次活動讓我看到更好的方法,此次受益良多。

以往訪問使用者,都只能用數據、選項,或是開放式的方式去訪談,往往花很多時間,卻又不一定會找出所想要得到的答案,但是這次在workshop學到了另外一種模式,用貼紙、圖片、keywords等去勾引使用者的想法,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而如何提出好問題,如何與受測者進行訪問,都是我們今天所學習到的技巧。

No comments: